— 狐小沫🦊 —

「2015高考作文题」有一棵大树 -

有一棵大树
——“高考作文题系列”之2015年湖南卷《有一棵大树》

传说中的考题材料原文:
有一棵大树是飞禽、走兽们喜爱的休息场所。飞禽走兽们谈论去各地旅行的经历。大树也想去旅行被拒绝了。于是,大树结出甜美的果实,果实被走兽们吃了后,大树的种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。

选曲:萤火
填词:落影
演唱:狐小沫
后期:___黯
海报:莳葵


我第一次路过这泥泞小径,
远远看见暮光里,大树孤寂侧影,
风中枯黄的叶沙哑着嗓音,
将它的故事说与我听。

——M——

很多年前它便已扎根在这里,
渐渐孕育出一个小天地,
迁徙的雁阵越过山水旖旎,
恰逢此间,花开的瞬息。
日高照,它低头看身畔泉溪,
蝌蚪结群穿梭石头缝隙,
时有掠过的蜻蜓藏入碧荫,
偷瞧路人走在春色里。

这些年它在原地,
守望多少候鸟南迁北移,
它们常欢颜笑语,
偎和风,并入异乡好景。

我静静听它讲述岁月往事,
譬如枝桠下曾有孩子一起游戏,
他们长大后都失散天涯里,
拥抱不同城市的秘密,
听着它听不到的声息。

——M——

褪尾巴的蝌蚪跳离了清溪,
着绿衣,去了十里外麦地;
但仍有老友们偶回于此地,
描绘它看不到的美丽。

它望燕子扬双翼,
如此轻易在朝云下来去;
亦曾幻想有一日,
生出双足,奔入星的光晕。

它说身周春秋太千篇一律,
不过花开花落里,万物散了又聚,
即便自身无法赴一场远行,
也不甘愿就这样放弃,
也不甘愿就这样老去。


后来听闻大树枝头果实,
被走兽叼食,亦有飞禽衔起,
漂泊游弋,纷纷落户他地,
成为了它另一双眼睛,
凝视着北岭雪霁或南城初晴。


有许多次,我路过许多风景,
在每棵树上找寻,那道熟悉侧影,
或许四海八方皆有它后裔,
沐浴着不一样的晨曦。

那条泥泞小径早已被翻新,
我踏着夜的痕迹,感伤白驹过隙,
它在原地,老去也甘之如饴,
俨然已披过一双羽翼,
实现了梦中那场旅行。

-END-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吃货组出品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

2016-09-03